Tuesday, April 8, 2008

回首来时路

听见他和她即将要到希腊和土耳其旅行,心里不免一阵难受。不为什么,只因为这两个地方,也曾经是我梦想要和他一起去的地方,只是从拍拖到吵架到分手收场,这个梦想始终没有实现。如今看见别人实现你的梦想,这种感受真的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明白
坦白说,对他的感觉或感情早在分手之前很久就已经死了,只不过一起生活了这样久,要分手,并不是那么容易,所以明知道破镜不可能重圆,也拖拖拉拉了一段很长的时间才决定分手。
人们通常都说,时间是最好的治疗师。但认识了上帝以后我知道这只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说法。没错,时间的确可以把过去的伤痛埋在记忆里的最深处,但只要一件事情、一句无心的话,就足以把你不愿想起的东西统统挖出来,清清楚楚的摆在你眼前。
其实我已经知道,上帝让我知道这件事情,是要逼使我面对自己的过去,只有当你正视自己的过去,才能得到最完美和彻底的治疗,就像一个曾经差点溺毙的人,你要他完全克服对水的恐惧感,唯一的方法,就是比须重新跳进水里面。当他可以重新再从水里爬出来之后,他就会知道浸在水里其实没有那么可怕。
当然,这一切讲是很容易,要真正做起来却是很难。如果容易的话我也不会当了近二十五年的逃兵。小学时害怕回忆幼年的时期,中学时害怕回忆小学时期,大学时害怕回忆中学和之前的时期,工作之后害怕回忆大学和之前的时期,来英国之后害怕回忆在马来西亚的时期,我甚至很害怕看相片,因为一看相片就难免会想起以前开心的时刻,无论是小时候,中学,大学或后来旅行的相片。
我是一个即害怕面对过去,但又不自觉地活在过去的人。想到过去的美好时刻总会遗憾为什么时间不能停留,想到过去不开心的时刻又会懊悔为什么会做错那么多事情。听到他和她的事情感到难受并不因为感情还在,而只不过是对过去的一种眷恋。可是上帝是最好的导师也是最好的治疗师。通过这件事情,上帝清清楚楚的告诉了我,“孩子,你不能够再继续逃避了,我不要你继续再被过去捆绑而裹足不前,所以今天我必须治疗你。唯有勇敢面对过去的人,才能更勇敢的面对未来的人生,活出美好的将来。”
上帝的教导其实我一直都知道,只是当没有什么事情发生的时候,我就有借口逃避。圣经里面告诉我们,雅各因为欺骗了他哥哥而惹来杀身之祸,在逼不得已的情形之下他选择了逃避,离乡背井,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。多年来,雅各在生活上受尽了折磨,得到了他应有的惩罚,但上帝仍然不要他做逃兵,上帝仍然要他重新面对想要夺取他性命的哥哥。
我在想,那么多年在外面的苦命生活,雅各与他哥哥之间的怨恨也必定成为了他心里的一个包袱,毕竟他是因为欺骗了他哥哥才惹来杀身之祸而必须逃出来的,而这个包袱不会因为时间而被冲淡。所以即使多年后的雅各已经不再是当年狡猾奸诈的小伙子,上帝仍然要他去面对。
可幸的是,上帝并没有丢下他孤零零的去面对他哥哥,上帝应许了必与他同在,雅各顺服了上帝的意愿,带了一家大小,回到当年差点发生家庭悲剧的地方,与哥哥重新会面。
假如单靠雅各一个人的力量,那肯定是很难去应对的。试想想假如你也因为某些原因必须逃离家园,要回去面对那不堪回首的过去,谈何容易?但假如加上上帝的力量,那就大大地不同了。
所以,雅各的顺服,加上上帝的同在,化解了当年的仇恨。也因为雅各的顺服,纵使他在年轻的时候曾经犯下很大的错误,他仍然是一个很蒙福的人。
也因此,我决定不再当一个逃兵,我也决定顺服上帝的意愿。那天晚上,我把自己过去的一张张照片看完,包括与他的相片。我决定正视自己的过去。上帝同时也告诉了我,面对过去的美好时光,要与感恩的心来回应,感恩它曾经发生过,面对过去不愉快的事情,要祷告求上帝医治,因为祂绝对是最好的医生。
身为基督徒最幸福的就是,凡是都有上帝来掌管。当上帝希望你做某一件事情,祂必不会撇下你,就像祂没有撇下雅各独自去面对他哥哥,同样的祂也不会撇下我由我来独自面对我的过去。
我决定把我的过去都写下来,也许可以帮助到一些人,也许可以成为某一些人的借镜。

4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多愁善感,该是巨蟹座的特点。向前望。

LalA said...

原来你也会写得这么长的阿?
又不见你在家里的blog写长点?!
人与人相遇时缘分,
如果天时,地利和人合都不对,
那相遇就是ni4缘!

飞鹿部落格 said...

有些人一生只有一次爱情但更多人一生经历三番四次的爱情。
每段感情都是美好的机遇,缘深缘浅决定结局是如何。
学习感恩如果身边有个伴;
学习放下流逝的感情以迎来未来的幸福!
老友,除了上帝,家人和朋友也是一双不赖,信度高,可倾听的耳朵!!!

Unknown said...

i can understand how you feel, only the person who gone through it will feel the same.I am like you now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