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28, 2007

Herculaneum 与 Pompeii -- 两座被火山吞没的城市


Pompeii Overview
Originally uploaded by sheauyun
Herculaneum, 传说是由大力士Hercules所建立的一座城市。它的姐妹城Pompeii,一座规模相当大的城市,距离大约20分钟车程。

两座城市皆建于公元前,两座城市皆在公元79年8月24日Mt Vesuvius爆发时,同时被火山的熔岩吞没。此后,它们就沉睡了将近1700年,直到17世纪时,才被无意发觉。

城内的许多建筑物,都还保留的十分完整。走在十分整齐的古街道上(两座城市的街道都呈十字形),我开始幻想两千多年前的人们,究竟是怎样生活。两千年前街道上繁华的景象,仿佛出现在我眼前。

你无法想象,两千年前的城市,已经是如此完整。餐馆、面包店、会所、洗澡堂、客栈、剧院、青年体育中心、stadium...等等。从日常生活所需,到娱乐消遣都有。完善的城市规划(town planning),不得不让人佩服。反观今天的一些城市, town planning杂乱无章不在话下,建了一些乱七八糟的高速公路还要向纳税人收钱,这些官员应该好好反省。

还有一点也让我很佩服的是,两千年前的Pompeii市民已经有自来水供应(Herculaneum我就没有留意)。而今天许多地方的人民都还在打井水,真的很佩服他们的智慧。

可是阿,人的智慧总是抵不过大自然的威力。当年的居民万万没有料到火山会爆发(也许他们也不知道什么是火山)。站在街道当中,一幕幕电影里常出现的逃难画面出现在我眼前,一切都已经太迟了...

No comments: